教育教学

FACULTY

浙江大学医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始业教育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   浏览次数:430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杭城迎来了最美的季节。2020912日上午,浙江大学医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始业教育大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举行。为响应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人员聚集,本次典礼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各院系分会场观看视频直播。

浙江大学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周天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院院长刘志红,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周闻,副院长柯越海、副院长徐骁,院系、附属医院相关领导出席典礼,典礼由徐骁主持。

周天华代表学院向新生们表示欢迎和祝贺。他从刚刚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切入,为同学们介绍了浙大人在抗疫中表现的使命和担当。同时,他以《创新成就卓越》为题分享了对新生们的期待,希望同学们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理想中;顺应时代大潮,树立创新意识,勇闯学术的无人区;增强学者自信,勇攀学术高峰。希望同学们从今天起,以一个“学者”的视角,开展创新研究,感悟思考的真谛,体会研究的乐趣。

李晓明介绍了医学院基本情况。他指出,秉承“仁心仁术、求是求新”的院训,浙江大学医学院历经百年,逐步发展为一所优势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成绩卓著的一流医学院。他从学院组织架构、人才队伍、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领域、全方位地带领新生们了解浙大医学院。

刘志红作了题为《临床医学研究的创新与发展》的精彩报告。她以临床医学研究体系为切入点,指出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生阶段的差异,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具体病例,与同学们分享治疗方法突破、疾病分类突破以及服务病人和临床转化。学科交叉,融合与汇聚是当今医学发展的特点和必然趋势。科技发展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改变着我们的医疗健康和创新转化的模式,她鼓励医学生在学科交叉汇聚中,将临床医学发挥出主导、支撑和引领的作用,希望同学们具备创新思维的能力,严格求证的方法,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即有学说,敢于大胆质疑,认真求证,不断试验,成就事业,更好地服务祖国,引领未来。

2020级神经生物学专业直博生廖宇莹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从疫情见证者、医学生使命感的角度,分享了自己不忘初心、坚持“求是”,求智向善、仁心济世,肩负使命、执着担当的几点思考。

典礼的尾声,陈周闻带领全体新生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开学典礼在神圣庄严的医学生誓言中落下帷幕。

开学典礼后,学院为新生安排了内容丰富的始业教育。柯越海带来题为《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的学术规范讲座。他详细讲述了科研诚信与医学伦理的定义、相关的法令法规与制度要求,并通过多个鲜活的案例劝诫大家要“固本强基,行稳致远”,严守诚信意识、底线意识、安全意识,严肃杜绝学术不端。

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马振秋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钰珊分别为新生作学业和思政教育指导,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学习、科研、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介绍,对相关环节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特别是对近期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提示。

巍巍浙大,薪火相传。今天,加入浙大医学院的1492名新同学为百年浙医注入一股新生力量。作为学院发展共同体的一员,祝愿他们在“浙里”学有所思,研有所得,百尺竿头,成就卓越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