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FACULTY

医学院2020年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德育导师培训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   浏览次数:188


202097日,医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德育导师培训在医学院综合楼705室召开,培训于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校党委常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叶恭银等出席,学院202位新任研究生导师、43位新任德育导师参加培训。培训由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徐凌霄主持。

 

李晓明、叶恭银为开幕式致欢迎辞。李晓明从“三全育人”角度对研究生导师定位和职责的提出了要求,他表示,导师制的教育理念要与时俱进,时刻与新时代研究生培养目标相匹配,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各位研究生导师能深化对立德树人目标以及医学院教育发展方向的理解,未来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叶恭银则强调了导师品德对学生引领作用的重要性。

 




随后,进入集中培训环节。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叶恭银作《双一流背景下卓越研究生教育思考与探索》报告,他表示浙江大学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在课程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研究生导师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还指出“导师是一个岗位,更是一份种职责,而不单单是荣誉称号”,各位导师“要树立‘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自觉意识要把‘以生为本’作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自觉行动要把‘医教协同’作为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的自觉方法要以真理为依归,秉承求是创新校训。”最后,他表达了对未来研究生导师工作的期望和祝福。

 

医学院副院长徐骁作《专业型研究生培养主题报告》,从医学院研究生培养体系和培养目标切入,详细介绍了医学院八年制以及“5+3”一体化培养的培养方案。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周闻作《研究生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报告》,列举了目前导学关系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强调了育德在育人过程中的重要性,重点指出导师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医学院副院长柯越海从实验动物伦理问题、科研项目申报伦理、科研诚信体制建设等方面作《研究生教育学术规范主题报告》,强调只有“固本强基”才能“行稳致远”。医学院副院长欧阳宏伟以“做人有品位,做研究有定位”为主题,进行研究生导师交流汇报,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五好导学团队经验,提出传递“与人为善,与事为善”和保持“学术信息和思想每日更新”的重要性。

 

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杨巍作《研究生导师与学生沟通及关系处理》主题报告,认为导学关系应该是共同研究的科研伙伴关系,并分享了建立良好导学关系的16个技巧。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禹华良从学生心理突发案例切入,深入讲解研究生心理工作的注意事项,强调导师要密切注意医学研究生的压力调适与心理健康问题。公共卫生学院施卫星作《医学研究伦理及伦理审查》主题报告,介绍伦理审查等环节中的问题,他表示“不符合伦理的研究也不符合科学”。医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马振秋对研究生培养手册与管理规范进行解析,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超以“聚焦全人教育,培育卓越人才”为主题作研究生思政工作主题报告,详细讲解了十大育人体系,希望导师能支持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志愿者等学生活动。六位老师的主题报告为研究生导师的下一步工作提供新思路,指引具体方向。

 


最后,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副研究员李勤主持研究生导师培训无纸化考试,参培人员在手机考试系统上进行集中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