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FACULTY

北京大学王岳教授应邀作医学人文、法律与医患关系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   浏览次数:259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浙江大学就业工作发展规划纲要(2020-2030)》和《浙江大学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行动计划(2021-2022)》方案,完善大健康领域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三院一体”资源优势,密切贴合医学生就业发展与生涯规划需求,加强对学生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就业的引导,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邀请到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教授作题为《医学人文、法律与医患关系》的讲座浙大四院团委书记顾海波主持。

医学有温度

医学的对象是人,人是有思想有情感的,许多临床医生也许会苦恼如何让患者明白“教学医院”内患者的义务,并充分配合实习医生的学习和查体,王岳教授认为医生需要正视和尊重患者的权力意识苏醒,做到苏格拉底誓言中所说,“To Hold my teacher in this art equal to my own parents; to make him partner in my livelihood” ,医者仁心,病人至上,做医学温度的传递者。

医患沟通

王岳教授指出,减少医患关系的紧张,需要医护人员站在患者的角度上考虑问题。患者没有医生那样的专业知识,患者说不清血液的变化,但是患者会有颜色的对比。没有听不懂的患者,只有说不清的医生。医患沟通能力与患者对医生的信任程度大为相关,为医者需锻炼医患沟通能力。

听完王岳教授的讲课,同学们感触良多。随着医患关系变得紧张,医患沟通变得越来越重要。黑人权利、女权主义在世界范围内觉醒,人变得越来越有权利意识,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国民的权利意识也在逐渐苏醒,病人开始思考起自己的权利。除此之外,学习变得越来越便利,病人很容易从诺大的互联网中截取到自己疾病的相关知识。这种“断章取义”加上觉醒的权利意识,让缺乏沟通的医患双方矛盾更加激化了。破壁的关键在于医生,从人的角度去理解人,医生有着更强大的共情能力。试试放下傲慢吧,去尊重他们,与其去讨厌学习型病人不如培养学习性病人,与其让患者在百度百科中找答案,不如他们最新的指南;去思考,去借力打力,顺势而为,才不至于将矛盾引向没有出口的南墙,借用“因果”哲学,顺势而为,自得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