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FACULTY

2021年研究生科研专题学术讲座第一讲 ——“氧化应激与肿瘤发生发展”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   浏览次数:84


114日中午,我院于行政楼411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了2021年研究生科研专题学术讲座第一讲课程。本次讲座特邀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院长黄灿华教授作“氧化应激与肿瘤发生发展”的专题报告,我院研究生、规培生以及各临床科室骨干医师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应颂敏副院长主持。

报告会上,黄教授从活性氧自由基(ROS)积累出发,深入浅出地论述了过度的氧化应激与适度的氧化应激之间的区别以及氧化应激与肿瘤发生发展之间的关系。同时,黄教授引经据典,结合国内外案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抗氧化调变在肿瘤治疗方面的应用,并强调了“旧药新用”的价值。最后交流环节上,不少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黄教授毫无保留,皆耐心回答,予人以启迪。

黄教授作为氧化应激与肿瘤研究方面的专家,站在世界研究的前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脑洞大开的讲座,到场师生收获颇丰。

  

/张嘉惠 图/张少华




专家个人简介

黄灿华,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院长,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2000
年在中国科学院获博士学位,随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 8月被新加坡国立大学肿瘤研究所聘为Research Scientist20059月回国任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2017年至今任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2);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病毒诱导肿瘤发生的氧化还原蛋白质组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2013-2017);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氧化还原信号调控与肿瘤发生发展”创新群体项目负责人(2018);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暨中组部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基础医学组)成员(2020)。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暨四川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党外建言献策专家库专家成员;成都统一战线“同心智库”专家成员;成都市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成都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