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FACULTY

2021年研究生科研专题学术讲座第二讲-“医院和生命科学创新范例和启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   浏览次数:63

  

118日下午3:00,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院长黄荷凤院士在浙大四院开展了一场关于“医院和生命科学创新范例和启示”的专题报告会,我院研究生、规培生以及各临床科室骨干医师近两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黄院士强调了疫苗的重要性。“医学史上最伟大的事情就是发明疫苗。”黄院士如是说道。从举例天花的危害以及治疗手段的突破,到论述现下新冠病毒的危害以及疫苗研发的进展,黄院士一方面说明了传染病的危害性,另一方面也指出,为更好地应对疾病的传播,医院应更科学地保存相关数据,医生应更宏观地考虑外界需求,不断创新,研制新药、新疫苗,造福国家乃至全世界。

同时,黄院士阐述了医生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改进。在技术方面,黄院士以妇产科为例,说明了量化指标对于提高新生儿存活率的重要性;在科研方面,黄院长强调“求是”和“高效”,说道“要把最真实的东西快速地告诉大家,不要让别人走弯路”;在专业方面,黄院士强调要以病人为核心,不断加强科室间合作,同时医生要把自己做强,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最后,黄院士以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为例,进一步强调了“求是”、“创新”的重要性。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是学科交叉与碰撞的产出,它的两名提出者——沃森和克里克虽获得了巨大的名与利,但由于未提及富兰克林在研究中所作出的贡献,也必须长期忍受科学共同体的质疑。作为研究者,要乐于合作,敢于创新,同时也要有“求是”精神,才能长立于科研之林。